Saturday, June 15, 2013

老房子


        先說家鄉老房子的設計及結構,只能根據我七八歲時的記憶,因為後來離開家鄉後過了很多年只回去看望過一次,可惜已搬進了別的人家,面目全非。早二年更連帶整條街也敵不過清拆的命運,已變身為"八佰伴"商場。

        房子是爺爺寄錢回國建造的。二層高連花園洋房,先進小門是天井,連著圍牆,房子的大門開正中,中央是大庭。進門左右分別二個套間,前後室。經過大庭後有樓梯上二樓,樓梯的扶手是粗壯圓潤的紅木,經過了我們無數次當作滑梯從上滑下及從下爬上後,被擦得暗暗發亮。樓上有三個套間,都有門通往前面的陽台,奶奶喜歡吃過晚飯後在那里乘涼,我喜歡在那兒看隣家的貓在屋頂上打架或怪叫,有獵奇的感覺。




        奶奶住右邊的套間,我爸爸是老二,我們一家住左邊的套間,中間房空著,成為客房,或有時姑姑回娘家時用。樓下的套房分別住著三叔一家及小叔一家。屋子四邊都有花園,園中有一棵無花果樹、一口井,還有各種花及媽媽種的絲瓜。爸爸說無花果樹是造房子的時候種下的。到我四五歳時已長得很高,從我二樓的窗口伸手可及,雖未能直接採摘無花果,但卻能一目了然地看準最大最熟的長在那里,然後再下去拿竹杆準確地打下,往往比其它人快一步。說實在的,我並不喜歡無花果的味道,一來不甜,味道也是怪怪的。所以我更享受打的過程。

        後來移居香港,新鮮的無花果並不常見,卻有曬乾的,主要用作煲湯。直到現在身在美國,卻有機會再吃到新鮮的無花果,由於被認為是健康的食物,價格偏高,但有時我也會買些來吃,能夠回味一點小時候的味道。




.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