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7, 2013

美人蕉

  無錫老家的花園里,除了一棵無花果樹,最多的就是美人蕉。它長得跟一個四五歲的小孩子一樣高。大紅的花有一個手掌那麼大。
 
   這美人蕉說來有一段怪異的故事。大家都不記得它是誰種下的。開頭從墻腳處長出來, 不須怎麼照料,每年過了冬又長出來,而且是越來越多,沿著圍牆邊火紅紅地一直開到大門口。

    這年樓下三嬸剛懷了孩子,三叔越看這美人蕉越不順眼,他怪這美人蕉,"美人,美人,就是女人,這屋子里就是只生女孩子!"說來也是,從奶奶搬進來後,大伯就生了一個女兒,大伯也有一個兒子,但那時還沒搬進這里所以不算。然後第二年,姑姑生了大女兒,第三年爸爸生了我,再下去, 姑姑,三叔,爸爸又各生一個女兒,六年間生了六個女孩子。
   
      三叔突然來了一股牛勁,拿起犁耙,拼命地把園子里的美人蕉一棵棵連根拔起。過了一天,當大家在吃晚飯的時候,他手里拿著一磈灰色的石頭出現在我們面前,嚴肅地宣佈,他已經破解了生女孩之迷!他給我們看他手里像石頭的東西,形狀長得像女性某部位,是在翻土的時候在牆腳發現的,埋在很深的地方。

      當時大家就七咀八舌的回應,有的說會不會當年誰得罪了起房子的工人,又會不會是什麼人跟咱們家有過節,偷偷埋下的。

      說也奇怪,自此以後,三叔這一胎果然生了個兒子,再過一年小叔也一索得男,不由你不信。不過我倒覺得園里的美人蕉很親切,也不明白生個女兒有什麼不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