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15, 2013

新年

小時候過年比現在熱鬧得多,由於我生長在一個大家庭裡。光是樓上樓下的人口加起來就有十三口,再加上過年來探親的親戚,表兄弟姐妹,不少於九個小孩子在一起,不停的追逐、遊戲及吵架,熱鬧程度可想而知。


過年前一二個禮拜,媽媽已開始幫我跟妹妹做好新的棉衣棉褲,紅色錦緞的外套。到過年前的幾天,"靜言"家里的老傭人忙著用石磨磨米,我幫忙加米在磨子的洞里,"靜言"用手推一轉磨子,再加些水,白色的米汁便沿著邊流出來,磨好的米䊢用作造各種糕點、年糕。廚房里更是忙得不可開交,屋里所有的女人包括奶奶,姑姑,二個嬸嬸及媽媽全擠在里面,甚為壯觀。大家都在準備年夜飯的小菜,每人都有自己的拿手菜。


小孩子也不會閒著,會幫忙搓搓糯米丸子,剪剪喜字。用紅紙對摺幾次,剪出工整的喜字及壽字。再用大紅的喜字包著新鮮碧綠的蔥,放在房門背後,寓意小孩聰明。壽字丶拿來放在煑好的魚上,意思是年年有餘。這一盤子看上去美味的紅燒魚要放到過了年,不准吃,一直有疑問這魚到底最後怎麼處理掉。


由於女人全到廚房里了,剩下的七八個小孩便由比較空閒的男人來負責照顧。小叔最會出花樣,他會教我們用冰做銅鑼。先放一盤冷水在洗面盤里,然後拿出去等結了冰再拿進屋裡,用熱水壷的嘴沿著冰的一圈燙出一磈像鏡子一樣圓的冰塊,再在上面燙出一個小洞,穿過一條繩子便能提著敲打。又發動我們用雪堆出一座小山,在當中開出山洞,大家把各種小玩具、樹枝、積木放進去,加上想像力,那便是一座的山水風景模型。


年夜晚,大庭擺上最大的圓桌子,另設一桌給孩子們,然後便忙著上菜,冷盤熱葷,平時吃不到的菜,今天全吃上了。但我最記得的還是最後的各種甜點,豆沙窩餅,八寶飯,酒釀丸子。一直吃到很飽很晚。

年初一早上眼睛還未張開便能摸到壓在枕頭底下的紅包,我們家鄉叫"押歳錢",前一晚媽媽就壓好了在我們的枕頭下。然後起床穿上全新的衣服,下樓去跟奶奶及各人拜年。這幾天大人們對小孩特別客氣,寛容,不會輕易打駡,大人不用上班,小孩不用上學,大家都高高興興的,這是我記得的兒時新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