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 2012

插班生(二)

那年是八零年,大陸開放了沒多久。我們因為爺爺的關係申請去香港團聚。
記得第一天到香港,印象最深刻的是看到了雙層巴士,真渴望能夠有機會坐在上層,不曉得是什麼滋味。後來去坐了,結果是吐了半天。爺爺幫我們租了美孚新邨的公寓,在對面的山腰上是荔枝角木屋區。山頂有一間私立小學***我在那裡繼續插班念三年級。
上學要走一條小路,路兩旁是木屋。從窗口,門口看得見屋內都很整潔,有電冰箱,電視機,比起我們以前在大陸家裡的電視機都大。我們那一台有時還要搬出去大院子里,讓其他隣居可以一起看。人多的時候,大家還要一早搬櫈子來佔位子。我記得那台電視機應該是十三吋。
學校分開二個地方,山頂是操場及主禮堂,另一處校舍大約往山下走幾分鐘,建築物比較簡陋,有些課目會安排在這裡上。所以轉課的時候,學生都上下山的跑。山上風景不錯,我喜歡慢慢走一邊跟同學聊天。在這裡有不少大陸來的新移民,對於我一開始聼不懂廣東話,他們都會充當翻譯員。老師還指定一個同學每次默書坐在我旁邊幫我翻譯,我一直都覺得不好意思,因為如果默書成績不好,就好像白費了她花時間為我翻譯。在這裡念了一年,又轉去了一間在深水埗的官立小學。

***翻查得知當年小學稱為"荔枝角衛民小學"已停辦,還有每天經過的"衛民村"也已清拆,衛民村乃平房非木屋,安置了當年石硤尾大火的災民,不過山上也有木屋。

2 comments:

  1. 我小時候住衛民村,幼稚園及小學都在這裏完成,美好的童年!

    ReplyDelete
  2. 我也是住在衛民村並在這裡完成小學課程,渡過了一段十分愉快的童年。一眨眼間人已步入中年,往事成追憶,但回味無窮。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