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 2012

團聚


王健從火車站出來,隨著人群向前走著。他帶的行李並不多,因為母親來信說香港什麼都有了。他看了看手錶是下午三點十五分,不曉得來接他的人到了沒有,因為他只告訴了他們在廣州上車的時間。但要加上過關及辦手續的時間,他也不知道要等多久。
他是七九年開放後批准去香港與親人團聚的,他的母親比他早一批先去了香港與父親團聚。他父親解放前離開家鄉去了台灣,解放後就不能回來了。後來又去了香港。在中國最困難的時候,父親從香港寄了很多衣服,物資來,一箱箱的寄回家。

王健被領到等候室,那是一個由鐵絲網分隔的空間,裡面擠滿了人,看得出有些人在那里已經等了很久了,都蹲在地上,還有叫賣的聲音,隔著鐵絲網把食物送過來。



王健看了看那一隻隻用油紙包裹著的滷雞腿,突然覺得餓了起來,從本來像是無知無覺中醒過來。突然也聞到了各種味道,有食物的香味和混雜着一些奇怪的臭味,他的知覺突然變得敏銳起來。


開始聽到到處有人在說話,還聽到有小孩斷斷續續的哭聲。他覺得厭煩極了, 如果這樣下去,時間會孌得很長, 他決定先買個雞腿吃了再說。一問要十塊港幣,又覺得有點猶疑,但為了讓時間好過點兒,他還是買了一個。慢慢的吃,希望這樣時間會過得快些。一直吃到骨頭上已經沒有一點味道,他只有無奈地放棄了。

但還一直沒叫過他的名字,旁邊的人也好像沒動過。這樣好像靜止的環境跟他想像中的香港有一點距離,可能到過了境才會截然不同。差不多到了晚上八點左右才過了關,來接他的是一位姓朱的先生,笑說沒等多久,不知道是客氣還是真的。王健雖然有點不好意思,但已經很累,也不去細想,一心只想快點去看看媽和香港的家。


因為累了,他連香港火車站是怎樣的也沒留意,反正以後一定有機會把香港看個夠。朱先生是同鄉,上了"的士"用不太正宗的廣東話說了一個地方,車便沿着五光十色的街道走著。以後他回想起這一段記憶,總覺得像走進了時光隧道,很陌生,很不真實。那一晚他是怎樣到家,好像也是迷迷糊糊,不太記得清楚。反而是朱先生記得很淸楚,他還說那晚"的士"繞了路,一定以為他們都從大陸第一次來,欺負他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