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30, 2013

魚與熊掌

   時候家對面的院子裡種了一棵柿樹,我經常跑去玩耍,巨大的樹幹子和樹蔭形成了自然的乘涼處,抬起頭便能看到一顆顆拳頭大的柿子,從深紅色,橙色,到帶黃的都有,隱藏在深綠妁葉子裡,很好看。只是樹長得比較高,不像桃樹舉手便能摘來吃。看著心裡更是癢癢的。柿子是秋天才有,當時家鄉能吃到的只有一種,一定要放到熟跟軟才好吃。用手撕了皮,一口一口咬,吃完總是流了一手汁,味道極甜。我最喜歡吃到裡面有一顆顆的軟心,軟綿綿的,含在嘴裡象一顆軟糖,不捨得咬。後來能吃到其他地方的品種,也愛吃硬的柿子,削了皮,切成一片片,比軟的柿子更甜。

    吃柿子的季節也是吃大閘蟹的季節,而這兩種東西不可以一起吃,據說一起吃會肚子痛,及中毒。(
由於柿子中含鞣酸,蟹肉含豐富蛋白質,二者相遇,可凝固为鞣酸蛋白,不易消化.) 
    吃大閘蟹是一年裡的大事,往往買了蟹經過水果店看到一個個大紅的柿子,又看看手裡提的螃蟹,真是魚與熊掌不能兼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