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 2015

方便

        最近常於報張及社交網站看到有關中國人在外遊時被人投訴讓小孩隨地大、小便的文章或照片,令我有一番感想。

       本人也出生於當今強國,可惜七十年代初強國還於微時,當時從未有機會出國旅遊,或在文物上留名。亦無幸在巴黎的名店外排隊,但卻會與父母於假期去一去蘇州的東山,西山,或就近的太湖,在遊客止步的欄杆前偷看一下只供外國遊客出入的太湖酒店及停泊在湖邊的遊艇。

       小時候也穿過開襠褲,但只限在家里穿。困為天氣冷,內褲加上長褲,外再加上棉褲,大人為了小孩上廁所不會受涼,開襠褲是比較方便。但是絶不會在馬路上大小便!偶然也會在火車站或什麼地方看到有外地的人讓小孩穿着開襠褲隨地小便,大家也見怪不怪,只會拋下一句"鄉下人!"

         但我承認在公德方面是比較差。我有一個印象是 - " 國家的就是大家的嘛!" 所以郊遊的時候看到樹上的果子,漂亮的花朵,採摘是必然的。公園的竹林裡冒出了筍尖,媽媽會馬上拿出軍刀挖掘一番,順便再割些薺菜回家包雲吞。

         記得有一次吃過晚飯,突然有人跑進屋報告,"快去街上搬磚頭!差不多要給人搬光了!" 小叔及爸爸馬上趕了出去。看著他們搬回了好些磗頭,平時不怎麼喜歡運動的小叔,搬得不亦樂乎。這些磚頭後來剛好夠起了園子里的花圃。磚頭本來大概是準備用在某工程上的,不知道怎麼沒人看管,結果一個晚上就給大家搬光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