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3, 2015

擠車

            小時候有一景象一直深深印在我的腦海裡。話說七十年代,在春季的一個周日,與家人去遊湖 - 無錫的太湖,春光明媚,磷光片片,遊人也不少。大伙登高的登高、嬉水的嬉水,一整天的光景很快過去。大家帶着疲乏的身軀,準備乘車歸家。

        到了巴士站一看,說不上人山人海也起碼有幾十人。怎麼辦?眼看巴士上已擠得滿滿了,但這並未減退車下人羣往上湧的行動。好不容易車開動了連門都未能關上。還好,又有一輛公車來了,這次我們是無論如何也得擠上去的。人們湧向前後的二個車門,媽媽好不容易擠上去了,爸爸便直接把我跟妹妹從半開的車窗往里送,媽在車里也擠向窗口接應,非常有默契。小孩也訓練有素,並不哭叫,反而顯得有些得意,因為這是我們的特權。大人是擠不進窗口的。當然也有例外。
        
         這時候,我在窗內看着爸爸跟姑媽還未能擠上車,在門邊的人浪里翻騰,一會進,一會退,從上看下去還真是盎有趣的。人和人緊貼在一起,手從各個空隙伸出想抓住什麼,要從衣服上的顏色花紋才能分辨是屬於那個人的。有些人那不定主意,一會擠這門,一會又去擠那門。眼看姑媽半個身己擠上車了,但前面的人像堅固的石牆,怎麼也沒法再移上一寸,車要開了, 危急之際,她發現擠在身邊的正是一位解放軍,她靈機一觸,突然大呼救命,滿心以為解放軍會幫她一把。結果解放軍想也沒想便側身把她擠下車去了,看着她站在路邊,漸漸遠去,眼裡的失落到今天也未能忘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