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5, 2015

今天整理文件,找到以前的一些扎記,二零零九年,那時女兒才五歲

        乘著女兒上了學,趕緊去唐人街買些東西。那天天氣極差,大約攝氏負一度,還下著毛毛雨。我出門才發覺下雨,就懶得再折回取傘了。冒著雨走在Grand street 的行人道上,地上濕滑不堪,又要小心從路邊魚店里流出行人道的污水,又要閃避推着蔬菜貨物的工人,嘗試慢慢越過走路蹣跚的老人。

經過金龍船餅店,想了想轉回頭走了進去。裡面滿滿的擠滿了人,可以坐的位置都坐滿了。主要是上了年紀的人,好像都認識似地談着話。在至少暖和的店里,我買了一杯奶茶及一個蛋撻,走到接近門口的一排坐位,看到有一個空位子,我擠過去,小心地問坐位旁邊的一位大嬸,因為坐位上有她的包及買的小菜,還有桌面上,大咧咧的橫躺着她的傘。我想,雖然她對面的位子也空着,但想她一定在等人吧,所以只問她旁邊的位子。她看著我,說了聲" 可以",就把包和小菜挪開了。我滿懷感激地坐下,馬上開始進食,表示我很快便會走的。馬上又有人過來問她對面的空位有沒有人,她回答說有人,馬上再把傘推過一點。就在這時候,門口又進來了三至四個大嬸,她們笑著走過來,大聲的打招呼,我旁邊的那位馬上把傘挪開,熱情地招呼她們,又討論着剛才在那里買的小菜。這一剎那我忽然感受到來自她們的幸福,羨慕她們能常常在這小店暢聚,誰先到都會幫大家佔位子,這是生活裡面最平常的快樂,能與三五好友暢聚,但這種快樂好像從我生活中消失了。隨着年紀,組織家庭,好朋友各奔東西,一年才難得相聚一次。但她們卻能每天見面,雖都有著家庭,但只需每天短短閒話家常,己經足夠了。然後她們馬上發現了我這個陌生人,發覺位子不夠,有一個人站著看著我,還好,我的蛋撻只吃剩一口了。我忙把它吃完,起身離開了餅店,一推開門,又是那迎面的寒風和毛毛雨。

二零零九年二月二十七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